網頁前端自動化工具 – Grunt

Grunt 網站截圖

Grunt 網站截圖



今天為各位介紹的是一個前端工程師所使用的自動化工具「Grunt」,為何我們要使用這個工具呢?其實使用這個工具的原因有很多,因為他的擴充模組(Plugin)也很多,不過今天馬老師從自動最小化(Minify)的角度來介紹這個工具該如何使用。

一般來說前端網頁開發不外乎HTML、CSS、Javascript這三種語法,而在開發完成之後,為了要節省流量,我們可能會把這三個檔案壓縮後再上傳到網站伺服器上,何謂壓縮請參考下圖:

未經壓縮的HTML檔

未經壓縮的HTML檔

經過壓縮的HTML檔

經過壓縮的HTML檔

未經壓縮的CSS檔

未經壓縮的CSS檔

經過壓縮的CSS檔

經過壓縮的CSS檔

未經壓縮的JS檔

未經壓縮的JS檔

經過壓縮的JS檔

經過壓縮的JS檔

從上面的檔案可以觀察出在開發時我們為了閱讀的便利,常常會利用註解、空白…等來輔助,但真正發佈出去這些東西卻不是必要的,甚至在開發的時候我們為了方面會把CSS或JS拆成好幾個檔案,但發佈之後卻希望可以合併,但如果需要人工來做這件事,可想而知會有多麻煩,這個時候Grunt就會發揮效用了,設定好之後只要一個指令,他就可以幫我們做好這些動作,接下來就來看看該如何使用吧。

首先Grunt是一個基於node.js下的應用程序,所以必須先安裝node.js,安裝的部分並不難,從官網下載後直接執行安裝即可。

Node.js 官方網站 截圖

Node.js 官方網站 截圖

接下來可以參考Grunt網站中Getting Started的單元,或是跟著以下(以Windows為案例)的方式進行Grunt的安裝。

  1. 打開「命令提示字元」。
  2. 輸入「npm install -g grunt-cli」。
  3. 接下來就可以準備網頁專案資料夾了,如下圖所示,我的網頁專案資料夾簡單分成兩個:
    • src:所有開發檔案
    • public:發佈至網路上的檔案

      準備專案資料夾

      準備專案資料夾

  4. 這樣準備的目的應該很清楚,就是希望在src資料夾內以自己最習慣、最方便閱讀的方式來開發,而開發完畢之後可以把壓縮的檔案轉至public資料夾,上傳到伺服器上。

有關於網頁內容開發的部分,本篇文章就省略,所以可以看到上面圖檔中我已經準備好了HTML、CSS、JS各一個,直接進入利用Grunt開始做自動最小化的部分。

  1. 使用Grunt時,必須在網站根目錄建立兩個檔案:
    • package.json:Grunt的專案設定檔,其中可以包含專案名稱、作者、版本,所需要使用的Plugin…等,可以參考下面我的檔案。
    • Grunt.js:Grunt的執行腳本,以本案例來說就是要去哪個資料夾,壓縮哪些檔案後存放在哪邊,需在本檔案中指定。
      {
          "name": "gruntTest",
          "version": "0.1.0",
          "author": "Stanley Ma",
          "devDependencies": {
              "grunt": "~0.4.5",
              "grunt-contrib-htmlmin": "~0.4.0",
              "grunt-contrib-cssmin": "~0.13.0",
              "grunt-contrib-uglify": "~0.9.2"
          }
      }

      以上面的package.json檔案來說,定義了專案名稱、作者、版本以及所需要使用的Grunt版本(撰文時Grunt穩定版為0.4.5)和Plugin列表,因為開頭有提到,本案例以最小化的角度來介紹Grunt,所以用到的三個Plugin分別為:

      • grunt-contrib-htmlmin:最小化HTML檔。
      • grunt-contrib-cssmin:最小化CSS檔。
      • grunt-contrib-uglify:最小化JS檔。
  2. 接下來利用Grunt的專案設定檔來安裝所需要的Grunt和各個外掛,利用「命令提示字元」進入網頁專案的根目錄,輸入「npm install」,他就會在專案資料夾中安裝好所有需要的Plugin。

    安裝 Grunt 後的專案資料夾

    安裝 Grunt 後的專案資料夾

  3. 接下來就要開始準備撰寫Grunt.js的執行腳本,大家可以參考我的專案檔案寫法:
    module.exports = function (grunt) {
    
        grunt.initConfig({
            htmlmin: {
                Target: {
                    options: {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moveComments: true,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collapseWhitespace: true,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moveEmptyAttributes: true,
                    },
                    files: {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'public/index.html': 'src/index.html',
    
        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},
    
            cssmin: {
                target: {
                    files: {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'public/index.css': 'src/index.css'
        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},
    
            uglify: {
                target: {
                    files: {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'public/index.js': 'src/index.js'
        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}
    
        });
    
        grunt.loadNpmTasks('grunt-contrib-htmlmin');
        grunt.loadNpmTasks('grunt-contrib-cssmin');
        grunt.loadNpmTasks('grunt-contrib-uglify');
    
        grunt.registerTask('default', ['htmlmin', 'cssmin', 'uglify']);
    
    };

    這樣的寫法會讓Grunt把在src裡面的三個檔案,分別壓縮後複製一份到public的資料夾中,確定資料夾和檔案無誤之後,繼續下一步動作。

  4. 利用「命令提示字元」進入網頁專案的根目錄,輸入「grunt」之後,出現以下的畫面表示成功。

    Grunt 執行成功

    Grunt 執行成功

  5. 本案例利用三個Grunt的Plugin完成,分別是:「grunt-contrib-htmlmin」、「grunt-contrib-cssmin」、「grunt-contrib-uglify」,其實這三個外掛都有一些其他的參數,另外也可以進行多檔案的批次轉換以及檔案合併…等等功能,建議有需要的同學可以到Plugin各自的網站上去看看使用方式。

附帶一提,一開始就有提到關於Grunt自動化的Plugin非常多,本文僅用到了三個,這裡有Plugin的列表,對這方面有興趣的同學們也歡迎到網站上看更多相關的自動化功能。

You may also like...

4,677 Responses

  1. Danieliteds表示:

    how to buy prednisone online: prednisone 20mg online pharmacy – no prescription online prednisone

  2. BrianGub表示:

    http://clomidst.pro/# how to get generic clomid online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